小玖九

WB:玖九是小九呀

《有朝梦盈我怀》第二十四章

戌时,晚宴开始。

整个天祁汇聚于大殿外,李宁玉坐在首位,顾晓梦侍于身侧,其余弟子按照资历依次落座。因为三位掌门是分开坐的,各带各的弟子,所以大弟子刘宗林自然坐在了顾晓梦的身边。

“晓梦,多吃点菜。”

“晓梦,这是我们天祁的特色桃花酥。”

“晓梦,要喝一点米酿吗?”

......

刘宗林充分发挥着位置优势,坐在另一个角落的苏墨笑着摇摇头,就当是让着大师兄一次,这将来晓梦必定会是自己的王妃。

“宗林,此次获得魁首还未和另外两位掌门请礼。”李宁玉提醒道。

“多谢师父提醒,宗林这就去。”刘宗林行礼过后离开。

顾晓梦好奇地盯着刘宗林的方向看了一会,大抵是觉得无聊,菜也没吃两口,坐在李宁玉的身边发呆,时不时看向师父的酒杯咽着口水。

李宁玉瞧着小徒弟的模样,着实让人欢喜,她笑道:“再吃两口,才准许你喝酒。”

顾晓梦瞧见李宁玉脚边一小坛子酒,那是师父从桃林抱来的,还以为是师父给自己带的,可开席了许久也不见师父打开,顾晓梦还奇怪是不是师父忘了。

“师父,这是什么呀?”

“雪酿。”李宁玉给顾晓梦倒了小半碗,“这酒不似之前你喝的那样上头,适合你平日里馋嘴的时候喝,但是不可贪杯。”

“是师父特意为我酿的吗?”

李宁玉回避掉顾晓梦期待的眼睛,低头喝酒,不作答。

“是吗?是吗?”顾晓梦扒拉着师父的手臂,“是不是嘛,师父~”

“是。”

顾晓梦小心地喝了一口,酒香掺杂着微微的花香,满口的甘甜,不似之前喝过的那样浓烈,回口带着淡淡的清香味,是顾晓梦喝过最好喝的酒。

李宁玉见小徒弟喝得开心,自己便也高兴,又给自己倒了满满一碗,一饮而尽,顾晓梦盯着师父的动作,悄悄地鼓掌,夸师父好厉害。

“喂,看什么呢?”巧儿顺着知言的眼神,只看到师父在喝酒,小师妹一脸崇拜。

“没什么。”知言举杯,“来,师姐,师弟敬你一杯。”

巧儿也不含糊:“走着。”

知言喝着酒,心里别扭,他严重怀疑那坛子酒是师父用他抓来的蓝飘雪酿的,年份越小的花精,酿出来的酒不烈不辣,反而带着股甘甜味。看着小师妹喝得那样开心,他是不太开心,受苦受累的活他干,师父就负责哄好小师妹,知言有苦难言,又干了三大碗酒。

“第几碗了?”李宁玉看向身边的小徒弟。

“三碗。”顾晓梦双手抱着酒坛,晃晃悠悠地倒酒,还洒出来一小滩。

“只许喝三碗。”李宁玉警告道。

“为什么?”顾晓梦撇着嘴,嘟囔着问。

李宁玉收回顾晓梦怀里的酒坛,又给她添了几筷子菜,道:“你不胜酒力,喝多了要难受的,先吃几口再喝,这是你的酒,又没人和你抢。”

“师父也太偏心了,只给小师妹酿酒,不给我们酿。”现在离顾晓梦最近的是二师兄,他平日里腼腆得很,话也少,这不借着酒劲调侃几句。

三师姐搓搓手,附和道:“就是的,我们这里面谁喝到过师父亲手酿的酒,要不小师妹分给我们也尝尝?”

顾晓梦默默地将碗向自己推了推,骄傲地说:“这是师父给我酿的酒,是给我的,不给你们喝。”

十八弟子小毛跑过来举杯,和他的师妹晓梦道:“师妹,师兄敬你一杯。”小毛一饮而尽,一副得逞的笑容,引得众人哄堂大笑。

“滚!”顾晓梦放下碗筷追了上去,“小屁孩还敢在我面前撒野,你给我过来。”

随着夜幕的降临,天祁的氛围到了顶点,四周的烛火闪烁,顾晓梦微醺,李宁玉破例让她多喝了两碗酒,反正有自己在她身边,大抵是不会出事的。

隔着一张长桌,阿喜远远地望着自己的伙伴,现在是天祁最受宠的小师妹,阿喜看着这个女孩,忽然觉得有些陌生,孤独和挫败感渐渐占据了他的内心,眼神中有光正在熄灭。

顾晓梦东倒西歪,左侧是师父,右侧是刘宗林。李宁玉不动声色向顾晓梦挪了几寸,毕竟小徒弟这个样子很可能坐不稳栽倒,栽到自己怀里没事,毕竟男女授受不亲。

李宁玉不动声色地观察着顾晓梦的情况,偶有几名弟子过来敬酒或是猜谜,顾晓梦跟着猜了几个,获得了一众赞赏。小师妹似醉非醉趴在长桌上,一连猜对了好几个谜语,连李宁玉都忍不住夸赞,说到底最骄傲的还是李宁玉,小徒弟有出息,当师父的自然开心。

“师父,呜呜呜......”她扑进师父的怀里哭着道,“师父~”

顾晓梦这一出是在场所有人都没料到的,纷纷放下手里的筷子和吃食,凑过来观望。

“师父,师兄师姐都对我这么好,我、我......呜呜......”顾晓梦掉下来的眼泪全都蹭在了师父的肩上,“师父,我以前都没想过有一天会有人宠着,还有师父的疼爱,还能喝上师父酿的酒......”

二师兄抿了口酒道:“小十九这是跟师父撒娇呢。”

“没有。”顾晓梦听到了二师兄的话,反驳道,“我就是喜欢师父,你们走开,哼。”

顾晓梦像个刚离开家的孩子,逗乐了一众人。李宁玉一只手搭在顾晓梦的后背上,小徒弟的脑袋在师父的怀里蹭了蹭,顾晓梦迷迷糊糊说了一些话,李宁玉一怔,周围的似乎没有注意到小师妹的异常,自顾自喝酒玩乐。

“你是我要找的人吗?”

顾晓梦的话在李宁玉的心里激起层层的浪花,那是她埋藏在心里很多年的秘密。


宴席结束,已是月上枝头,深处星辰闪烁。

顾晓梦靠在师父的肩头,久久不愿离去,李宁玉支走了众弟子,长街灯火,只剩下她和晓梦二人。朦胧中的顾晓梦似乎做了一个很久远的梦,有桃花、有微风、有午后的阳光,还有带着花香的白色裙摆。

“晓梦,不早了,我送你回去。”李宁玉的声音很温柔,带着少有的温度。

“唔——师父~”顾晓梦吐字不清,只唤得师父的名字。

李宁玉将顾晓梦的碎发拨至耳后,问道:“怎么了?”

顾晓梦唇角抿着笑:“师父背我好不好?”

“想耍赖?”

“走不动了。”

李宁玉扶着顾晓梦的脑袋,待她坐正,李宁玉又蹲在顾晓梦身前。顾晓梦见状,扑到师父的背上,李宁玉小心的起身,小徒弟很轻,师父的动作很柔。

冬日的风不算寒冷,少年的心动就好像暮岁夜里的荒野,长风一吹,野草烧红了天,褪去炙热的焦虑,与薄荷味的黎明相拥。

“晓梦,到了。”李宁玉微微侧头,碰到了顾晓梦的发丝。

顾晓梦多半是睡熟了,没有理会李宁玉的话。李宁玉将她放倒在床上,在躺下的一瞬间,顾晓梦勾住了李宁玉的脖子,顺势站了起来。

顾晓梦贴在师父的身上,在酒的作用下,她的脸颊通红,鼻尖的呼吸打在李宁玉的脸上,可惜顾晓梦看不到师父也在泛红的两颊。

“师父,我找了她很久。”顾晓梦的意识不太清醒,可记忆深处的影子逐渐明朗。

顾晓梦的唇瓣无限靠近,在要贴上去的一瞬间,停住了。均匀的呼吸烧得李宁玉心里痒痒的,她微微向前探头,两唇相抵,只是片刻,李宁玉的心跳好像漏了一拍,理智回笼。

李宁玉慌张得像是做了错事的孩子,她抿着唇,悄悄看向顾晓梦。小徒弟闭着眼睛,舔了一下唇角,显然她还在梦里。

那晚的月亮很圆,夜幕低垂,带着奇异的柔和感,桃花卷着芬芳,李宁玉站在桃树下仰望,藏不住眸间的慌张,一不留神,红了眼眶。


翌日,顾晓梦的酒醒了,头也没那么疼。

顾晓梦打量着四周,这是她的寝室,谁送自己回来的,答案可想而知。

顾晓梦抻着懒腰走出房门,迎头撞上了知言,知言刚练完早功,抱着剑准备回房休息。

“十二师兄,早。”顾晓梦热情地打了招呼。

“呵,可不早了。”知言指了指太阳,看日头已经午时两刻了。

“糟了,心法课!”顾晓梦冲回房间,抓起背包就要往教室赶。

知言幽幽道:“该用午膳了,课早就结束了。”

“那怎么办?今天是师父的课,我公然旷课,她会不会罚我。”顾晓梦垂头道。

“今早是大师兄代的课,师父嘛,我从昨晚宴会散去就没再见过她了。”知言反问道,“昨天不是师父送你回来的吗?没和你说她去哪了?”

顾晓梦揉着脑袋,道:“昨晚的事我都不记得了,就记得有人叫过我的名字,我睡得沉,不曾有印象。”

“晓梦,过来坐。”知言示意顾晓梦坐在他面前,而他坐在了院门口的矮树上,“我想问你件事,你如实回答师兄,好不好?”

难得见知言这么认真,顾晓梦乖乖坐在知言对面,兄妹俩相视许久,微风带动了顾晓梦额间的秀发,知言盯着她看了一会,又想起了远在天边的那个人。

“你有没有喜欢的人?”知言开门见山。

顾晓梦一怔,反问道:“你有吗?”

“有啊。”知言笑道,“等我飞升上神,便娶她。”

“一定是个顶漂亮的女孩子。”顾晓梦抱膝。

知言双眼忽然有了神,说道:“是只可爱的小狐狸,我第一次见她呀,是在百年前了,我下凡历练的途中受伤,她救了我,我对她一见钟情。后来我回到仙界,去青丘答谢她,表明了心迹,她跟我说,她等这句话等了很久。”

“后来我俩私定了终身,游山玩水,好不快活。可后来狐帝发现了这件事,一气之下将她禁足,我们分隔两地,后来我数次拜访狐族,皆被拒之门外,还被狐族其他人伤的体无完肤。”知言苦笑着说道,“我和狐帝打赌,倘若我立功三件,飞升上神那日,便娶她女儿过门。”

“后来呀,我带兵平定了妖族在南倾发动的战乱,这是一功,之后在封印赤焰一战中,带兵三千缴了魔族三万精兵,这又是一功。”知言说的时候,神情平静,眉眼间是少有的柔情。

“师兄,原来你这么厉害呀。”顾晓梦羡慕道,“那然后呢?”

“然后......”知言沉默了一会,“我去找过狐帝,他还是没有认可我,他们九尾狐生来便是神族,而我只是个普普通通的凡人,身世背景都比不过她,飞升上神是我最后的机会。”

“他们都那样对你了,你还打算娶她,你很爱她吗?”顾晓梦问道,“而且你是人类,她是狐狸,你们在一起也未必会被世人认可。”

顾晓梦在民间看过许多个画本子,其中有不少讲述人神相隔,相爱不能相守的故事,顾晓梦还为此流了不少眼泪。

“我非她不娶的。”知言的语气没有哀伤或是痛恨,淡然得像是在说别人的故事,只是眼底的微红出卖了他,“小十九,以后你要是遇到一个很喜欢很喜欢的人,你就能明白,她是人是狐狸,我都不在乎,其实种族并不会妨碍我们之间的感情,甚至性别也不能阻止人们相爱。”

知言意味深长的看了顾晓梦一眼,女孩的眼神躲闪,低着头摸向自己的荷包。

“其实,我也有一个自少时喜欢的人。”顾晓梦回忆着那人的眉眼,如今变得无比清晰,“我找了她好多年。”

知言眯着眼,双手抱胸问:“那你找到她了吗?”

“找到了吧。”顾晓梦望着桃林的方向,微微红了眼,呆呆地答道。

知言继续追问:“那你是哪种喜欢?”

“很喜欢很喜欢。”

从此风铃遇风响,我心乱撞;深知花落无归期,依旧痴迷;看尽十里旧桃花,太过牵挂。

很多年后的一天,顾晓梦说,在回忆一个很重要的人时,唇边的笑藏不住,眼神里的光会溢出来,心里默念了那个人很多遍,可是到了唇边,嘴角还是忍不住上扬,鼻头一酸,眼泪便不再听话,泛着悸动的欢喜。

评论(38)

热度(274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